今天想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蹲馬步這種不受場地及器材限制的有效健身法

順便寫寫個人練習心得。

 

 

其實筆者平常喜歡一個人練練揮空拳等格鬥技巧

出拳快是快,但總覺得下盤支撐不大穩固重心容易不穩

而下盤支撐不穩固的拳腳就變成花拳繡腿沒什麼殺傷力可言

心中念頭一閃

想起古早練武之人都是利用蹲馬步來鞏固下盤增進腿力

這對我來說或許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二話不說拜過谷歌大神後找到蹲馬步練法

馬上就試鍊了起來。

 

 

蹲馬步練到今天也差不多一個星期了

記得剛練時只是稍微蹲下去一點而以

居然撐不到兩分鐘就雙腿發抖撐不下去

這對體能很有自信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打擊

不過

透過蹲馬步我清楚認識到自身的不足之處

也知道的確選對「練功」的方法。

 

 

本來的我是很排斥蹲馬步這種練習的

就我之前的認知

古早功夫片裡打人都是蹲馬步打

既不靈活也不實用(哪有人會像沙包袋一動不動讓你打)

所以對蹲馬步有非常不好的印象

不過最近幾年明白了蹲馬步不過是種練功的方法

對馬步的排斥之心也消失殆盡。

 

 

功效:

增進腿部力量、增強耐力及下盤穩定性

蹲馬步能讓練武的人拳腳更加有力,不再是花拳繡腿

對不練武的人來說,蹲馬步能促進腸胃蠕動(採腹式呼吸的緣故),有利消化吸收

並且幫助入睡,改善失眠症狀。

 

 

心得:

一開始練習蹲馬步或許撐不久,而且很辛苦

不過貴在堅持,時日久了一定會有成效

筆者只練了約一個星期已經感到下盤更加穩固

而且大腿力量明顯增強,晚上也睡的更香甜。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底下練法與解說網址:

http://baike.baidu.com/view/18317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刮呆 的頭像
    小刮呆

    百樣米養一樣人

    小刮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