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許許多多大規模的天災人禍接踵而至,考驗著這個世界上不同地區人類生存的本事

天災:如台灣921大地震、印尼大海嘯、美國遭毀滅性颶風侵襲、中國洪災肆虐、日本東北大海嘯...等多不勝數

人禍:如美國911恐怖攻擊、英國倫敦地鐵恐怖攻擊、及近日發生在挪威的大規模屠殺事件...等更是層出不窮

或許會有人跟我同一個想法與疑問:

世界末日是否真的快到了,而這些災禍只不過是一連串的序曲而已?

 

日本東北大海嘯之後的災況,宛如電影中的世界末日景象

日本大海嘯  

 

先姑且不論世界末日會不會來,是不是很快降臨到人類的頭上

以人性來說,任誰都想在遇到這些恐怖的災禍時生存下來吧

既然想生存,那麼你曾經問過自己:

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真的能夠冷靜面對並有足夠知識處理哪天可能發生在身上的天災人禍並得到最大生存機會?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恭喜你,我也為有這種未雨稠繆感到欣慰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難道你不應該從現在起做點什麼

讓自己除了「幸運」之外多點生存的可能?

如果你是還沒準備好的聰明人,心中一定會浮現一個新的疑問:到底我該怎麼準備?

 

911恐怖攻擊慘況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好好充實自己的求生相關知識

這絕對是必需的,知識就是力量

我建議你去找一本書、兩個discovery的節目來參考並稍微仔細研究一下

一本書是頗為有名的「懷斯曼生存手冊」第一冊,作者是英國SAS教官John Wiseman

兩個discovery的節目分別是「日常生存自救手冊」、「荒野求生」,主持人是特種部隊退役的Bear Grylls

這「一本書兩個節目」圍繞的核心主題就是簡單兩個字「求生」

而且是在不同環境、情況下的求生


以下稍微介紹一下這「一本書兩個節目」:


「懷斯曼生存手冊」第一冊:

簡體書(沒有繁體版本),五百多頁,價格約台幣一百多元,在一些網路書店可以買到

各種野外求生知識應有盡有

從取水找水、生火磨刀,到各種繩結打法、找尋食物、辨別方位、如何救治傷者...等無所不包

可說是一本求生寶典,求生包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日常生存自救手冊」:(pps上可以找到)

把日常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各種危險情況

如車禍翻車、突然被人襲擊、受困電梯...等由主持人做情境模擬演出

並演示如何應付及解決之道,相當逼真並容易吸收

建議沒事可以多看幾遍。


「荒野求生」:(pps上可以找到)

由主持人在地球上各種荒郊野外演示如何野外求生並脫困

同樣是採用情境模擬演出,所以也是很容易吸收

實用性雖然不及「日常生存自救手冊」,但還是相當具有參考與學習的價值。


書其實可以等看完兩個節目後才看,或是邊看節目邊拿來參考

畢竟看書不像看電視節目那麼容易吸收,也比較容易讓你覺得乏味與不易理解

不過這本書是必需的,當中的知識實在太珍貴了

平常就放在求生包裡吧

等到某天你急急忙忙在求生包中找到此書並以上面所載知識生存下來後

你一定會感謝我現在的建議。

 

下次來寫寫求生包該怎麼準備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刮呆 的頭像
    小刮呆

    百樣米養一樣人

    小刮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