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心血來潮,從某個網站上download卡普空的街機模擬器跟遊戲來玩,使我重溫舊夢,其中有一款遊戲不能不提,因為這個遊戲有我對它纏繞了16年的回憶,什麼樣的遊戲可以讓我這樣念念不忘?

 

答案就是「ARMORED WARRIORS」,台灣當年好像翻成「機甲戰士」,是款一到三人玩的橫向動作遊戲,你必須操縱著自己的機械人獨自、或跟其他人搭檔來過關斬將。記得遊戲推出當時我只是個剛上高中的小鬼。

 

年份我記得很清楚,是1995年。在羅東三商百貨的六樓遊樂場,和那時班上要好的同學,下了課我們就直奔三商,坐在「機甲戰士」的機台前面,兩人搭檔,瘋狂的與各種「雜魚」及各關的「魔王」廝殺。回想當年作戰情況,真是令人熱血沸騰。當時一邊作戰,還要一邊檢查代幣夠不夠,因為隨時可能會有人「爆機」,故需要毫不手軟的瘋狂「投幣」,尤其遇到最後兩關魔王時更是如此,但我們卻還是樂此不疲。

 

我自己玩「ARMORED WARRIORS」的final stage過關影片(無法擷取遊戲聲音所以用了配樂)

 

當年會這麼瘋狂於此遊戲,最大的因素除了破關的決心,最主要的還是這個遊戲真的非常好玩及耐玩,以下是我認為「ARMORED WARRIORS」會那麼好玩的理由:

 

1. 音效不賴:因為是機械人動作遊戲,在攻擊敵方機械人時所發出的鏗鏘聲,令人聽了十分悅耳,機槍、火箭等的發射聲也很棒,加速人的破壞慾望,更加融入遊戲情境。

 

2. 畫面製作十分流暢、仔細:各角色動作、畫面的流暢度很優之外,敵我雙方各種攻擊、爆機等的狀態均設計的頗為講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被雷射劍切到變兩半的「雜魚」,慢慢分離的畫面...

 

3. 武器系統:這款遊戲非常值得推薦的一部份,我稱它為「即時改造系統」,說是即時改造一點都不過份,在你把一些雜魚爆機之後會留下一些「殘骸」,而你可以過去「接收」,接收到不同的殘骸,機體功能或武器系統就會發生不同的變化。與其他遊戲不同的是,這遊戲可以改造的部分總共有三個大類,這三大類分別是「載具」、「手臂武器」、「肩載發射式武器」,由於敵人遺留下的殘骸選項很多,所以加以搭配之後產生的變化是很豐富的,因為這個系統,使這款遊戲的耐玩度更加提高,另外在兩人搭檔時,你也很可能會聽到「不要搶我的鉗子、那噴火器我要」之類的話,說到鉗子摔起敵兵來真的很爽,但最好用的手臂武器我認為還是雷射劍,尤其把雜魚劈成兩半的畫面非常令人有成就感...

 

4. 操作性:最重要的一點,馬利兄弟為何好玩,答案就在它的操作性,這款遊戲也是如此,沒有多餘的複雜操作,簡簡單單的三個主要功能按鍵(手臂武器攻擊、跳躍、發射類武器攻擊) + 方向搖桿就足以應付整個遊戲。如果你想玩得更加講究、殺敵更加爽快,那這個遊戲當中也備有「必殺技」系統滿足進階玩家,各種手臂武器都能使出2~3種不同必殺技,能使出必殺技攻擊只有一個字「爽」來形容。另外,所有功能鍵同時按下更能出現所謂「大絕招」攻擊,除了具有強大破壞力,畫面更是華麗無比,在你猛搖搖桿殺敵時,滿足感油然而生,伴隨著破關的成就感,真是一大樂事。

 

呵呵,剛剛講了不少個人觀點,在這裡我要說的最後一個重點是,一款真正好玩的遊戲是不會隨著時間的關係而變的「不好玩」,現在的我在電腦前打機甲戰士,雖然是用鍵盤操作、雖然少了搭檔一起奮鬥,但我還是很享受這個遊戲帶給我的感覺,相隔了16年,還是相當耐玩,機甲戰士如此,超任時代的「薩爾達傳說」、「耀西之島」或是街機的「KOF'98」...等很多遊戲也是如此,族繁不及備載。

 

一直嘗鮮玩新遊戲,不如有時回頭看看從前的經典,重溫那時代的感覺,或許你會有新的體會與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刮呆 的頭像
    小刮呆

    百樣米養一樣人

    小刮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